夜夜失眠,夜夜幻梦

第十七章:度新年

ooc预警!私设如山,幼稚园文笔。


私设范闲在朝天子一战身亡,身穿到八里河派出所,来一段不再勾心斗角的舒适日常~





马上就要过年了,今年的事情少,所以大家基本都能放个年假,不少的人已经准备回乡过年了,李大为和夏洁家住在市区里,离得近,杨树和赵继伟都已经收拾东西回家了,范闲没什么牵挂的,打算不休年假,还能加个工资。


“范闲,你在哪过年呢?”李大为在二十九的夜里问范闲,合租屋里现在只剩三个人了,李大为突然觉得自己的问题问得有些白痴,尴尬的挠了挠鼻子:“内个,你上我家过年吧要不?”


“啊,行啊,如果不麻烦我就去。”范闲一点不客气的在厨房回应。


“哎!大为!要不叫阿姨过来吧,你去接她,咱也别叫她忙活,你给家里收拾利索了咱们招待她呗,再把佳佳和陈警官叫过来。”夏洁探着头跟李大为说。


“行!没问题!交给我办!咱们明天在这热热闹闹过个年!”三人一拍即合,吃过晚饭开始商量过年的事。


大年三十这天白天,李大为去收拾准备好的春联福字,三家跑,忙的不亦乐乎,夏洁在合租屋里做大扫除,把整个房间弄得是干净亮堂,范闲去采买过年用的食品调料,在厨房里热火朝天的备年夜饭。


“哎呦!大为!都会做饭了!来让妈亲口!”李母在和夏洁收拾房间,看见范闲买菜回来做饭乐的眼睛都眯成一条缝,过去就要搂范闲。


“阿姨,阿姨!我是范闲!不是李大为!”范闲干笑着推开她。


嗯,范闲居然会不好意思?这大概就是魔法的力量?


“怎么可能!”李母瞪大眼睛:“我自己的儿子我还不认识?”说着她就又要上前去。


“妈,我回来了!”李大为刚刚带着陈新城父女过来,就解救了范闲。


“大为?”李母奇怪的伸了个脑袋去看门口,然后又转头看了看范闲,范闲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不是?你……他……”李母震惊了。


“妈,他叫范闲,我跟你说过的,我俩特别像。”李大为把陈新城父女迎进来之后走过去到范闲身边,冲他挑了挑眉。


“我的个妈呀!”李母后退两步:“你俩这也太像了!”她觉得自己恍惚了:“天呐!我不是生了对双胞胎吧!”


几个知道怎么回事的人哄堂大笑,伴着明黄的灯光,小屋里其乐融融。


“三鲜馅的!等会儿还有香菇猪肉的,一会儿春晚开始了!夏洁!”“哎!”“鱼好了没!”“在装盘了!”“小凉菜呢?”“范闲在拌了,你别催!自己活干好了吗!”“早完事了!”李大为上完菜扒着厨房的门框和夏洁喊话。


“好嘞!来了!”李大为接过鱼来端上桌,六个人坐在客厅里,一边吃一边等着春晚开始。


“城里不让放烟花是吧?”范闲加了一个猪肉玉米的,沾了蒜酱边吃边问,“你当了快一年辅警了,这是还用问?”李大为笑着说。


“唔!”范闲觉得有什么东西硌了一下牙,“怎么了怎么了?吃到了?”夏洁看到他的样子赶忙去问。


范闲把硌了牙的东西吐出来,是一枚五角的硬币。


“我去!你点儿也太好了!就这么一个五毛叫你吃着了!”李大为一脸羡慕。


“我这叫什么,上天的宠儿。”范闲狡黠地眨巴眨巴眼。


“去你的!”


四个少男少女在餐桌上打打闹闹,春晚的节目都被忽略过去了,两个当爹当妈的也不管,凑在一块“真好真好”个没完没了。


“可惜了。”范闲一只手挡着李大为不让他捣乱另一只手还在夹菜。


“可惜什么?”佳佳一面笑着看两个哥哥打闹,准确的说是范闲单方面制裁李大为,一面询问。


“我买了仙女棒来着想给你和夏洁玩。”


“啊?真的?”两个女生眼睛都在放光。


“不是说不让放吗?你俩又放不了,等明天看看能不能退了吧。”范闲觉得李大为怎么这么锲而不舍,放下筷子再次投入战斗。


“仙女棒应该没问题,范闲哥,你放哪了?”佳佳站起来到处找。


“在鞋架上了。”


“你俩小心点,别烧着手了,下楼去院子里玩,火灭干净了再上来啊!”陈新城这个当爹的终于管事了。


“知道啦!”两个女孩一人套了件棉袄,连鞋都没换就跑下楼去。


“养个闺女真好。”李母在感叹。


“养个儿子也好啊!你看大为,多懂事!佳佳也爱跟他玩。”陈新城看着疯闹的两人,夹了口咸菜说。


“停!”范闲突然捂住胳膊,苦着脸坐在沙发上。


“怎么了?”李大为看见他不对劲,赶紧上前询问,陈新城和李母也停下交谈看过去。


“没什么大事,刚才胳膊磕在桌角上了,就之前中枪的那块。”范闲摆摆手,轻轻揉了揉右臂,“好了好了,应该一会就没事了,咱不疯了吧,收拾收拾早点睡吧。”


“你是不是还没有去复诊呐?”李大为皱着眉头,“这都多长时间了。”


“等过完年再说吧,人家大夫也得休息啊。”范闲把餐桌上的垃圾弄进垃圾桶,看见那几枚从饺子里吃出来的硬币,洗了洗给拿卫生纸包了放在锅台上。


“也是,到时候我陪你去。”李大为看了看狼藉的餐桌,“妈,师父,你们还吃吗?”


“啊,不吃了。”“嗯哪,我去叫佳佳她俩上来,差不多到点睡觉了。”两个人如是回应。


“好嘞!”李大为听见这话,上山去帮范闲收拾餐桌。


范闲收拾硬币的时候忘了一个,正好就是那个五角的,洗干净之后范闲发现没有卫生纸了,四下摸了摸,从裤兜里摸出一张纸,他也没去管到底是什么纸,把硬币包了放到锅台上。


合租屋附近的人大约都回家过年去了,所以显得格外安静,暖色的灯火照亮了楼下的小院,像是要与泛着银光的皎月争辉,女孩们银铃一般的笑语在这格外静谧的夜晚传出去老远,挂在阳台上的灯笼在寒冽的冬风下摇摇晃晃,屋子里隐约传出电视上新年钟声的倒计时。


“行了!玩儿差不多回来吧!怪冷的!”陈新城在窗边喊着。


“哎!来啦!”夏洁看着手里的仙女棒的最后一点火苗燃烧殆尽,通红的木条像有生命一样弯曲,夏洁把它丢在地上,踩灭了余烬,拉着佳佳回到了楼上。


“差不多该睡了。”李大为打了个哈欠,“怎么,你还想守岁啊?”他看着佳佳好笑道:“你还小,睡眠不足不好,去,跟你夏洁姐睡觉去。”


电视机里主持人的声音戛然而止,但温和的灯光还在柔柔的闪耀着像是要替熟睡的人们祛除邪祟的侵扰,维护着一方平和的安宁,在刮着冷风的冬夜里,这儿四季如春。


范闲第一次真正期待明天,期待明年,并非是那种对于自己计谋所产生效果之期待,而是真的在幻想,连梦里都是,美好的未来。


暗夜里的暖阳明明灭灭的流淌着,范闲突然想起了上上辈子,那个小护士曾给他读过马尔克斯另一篇文章《流光似水》里的一句话:“公寓里满是金光,一直淹到天花板。”


他仿佛实现了自己名字的真正含义:一生平安顺遂,没什么风浪,不觉得辛苦,闲散安逸,混吃等死。


这样挺好的。


一直这样就好。


他想着。


也不知上天听没听见他这渺小的几近消极的愿望,反正他是无所谓的睡了,沉溺在平平淡淡的生活里,做着数星星的梦。


早晨李母最先起来,把饭弄得差不多了,其他人也都醒了。


夏洁他们是越来越分不清李大为和范闲了,不过到底是李大为更像范闲了,还是范闲更像李大为了……谁也没去想,一切都顺其自然的过分不清就分不清吧,叫错了再改过来不就是了,一切仿佛都没什么变化。


新年就这么温柔的过去了,等到该回来的人回来,该回去的人回去,年假也就休到头了。





————————————————————————

纳兰碎碎念:其实越往后范闲,应该说是书闲,更像剧闲了,不知道宝子们看出来没有,但这是我的目的,人的心理状态是会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的,如果一开始范闲去的不是庆国,那他可能是另一种性格。

这几章埋了挺多线的,主要是为结局做准备。

行了,还有三章就完结了~宝子们可以浅期待一下啦~

话说进度是不是太赶了[汗]……节奏有点快[扶额]……

二十五个小心心❤️更新下一章~

评论 ( 5 )
热度 ( 6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